魁省网购法规/消费者权益法科普

Si-Laws.com生活指南 Leave a Comment

你了解魁省消费者权益法吗?

作为消费者,生活中你会经常遇到很多关于消费的问题:送货迟到、缺少部件、产品维修、工程瑕疵、卖家虚假引诱购买等。

今天,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作为消费者,你有哪些权益,有哪些方面是受法律保护,以及一般的解决办法。

一、消费者受保护的依据。

经常消费者会因为觉得诉讼商家去法院还要支付费用,而且觉得跟商家比自己处于劣势,还要花时间,所以经常放弃主张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

但是,诉讼是可以维护你作为消费者应得的权益,对遭受的损失进行索赔。

在魁北克,《消费者保护权益法》(Loi sur la protection du consommateur)规定了消费者怎样维护自己权益。

对于诉讼商家,消费者也可以去消费者协会(l’Office de la protection du consommateur)进行咨询。

二、消费者可以诉求哪些方式解决问题?

消费者遇到产生问题的种类也是多样的,例如: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服务合同;涉及的商品或者服务不同,例如汽车、旅行等; 签订合同时或者执行合同时没有按照合同义务履行……

根据遇到的问题,消费者选择解决的方式也是多样的。例如:取消有瑕疵的合同,或者取消还未履行的合同部分;更换商品;要求维修商品;减少你的义务,比如要求减价;要求赔偿损失……

如果诉讼到法院,法官有时会同时运用以下几种解决方式,例如:判决解除合同,同时降价,并且给予惩罚性赔偿等。

而且,如果法官认为你的主张并不是最佳选择的话,他可以进行变更。同时,在诉讼过程中,你也可以改变你的主张。

三、遇到问题诉讼之外的解决方式。

1、首先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但要快,有些期限是比较短的,例如:二手车一般质保是3到6个月。

2、以下是你在决定去法院诉讼之前可以做的:

打电话或者写信给售后部门敦促解决问题,有必要的话可以要求直接对话经理或者负责人,先了解内部处理问题的程序,当然最好能亲自去当面提出问题;

尝试和商家再次进行协商(协商步骤可以去消费者协会咨询);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去消费者协会填写关于投诉的表格;

根据涉及合同不同,可以去其他机构进行投诉,例如:

une régie (la Régie du logement, la Régie du bâtiment, etc);

un ombudsman chargé de recevoir les plaintes et d’enquêter de façon neutre;

un ordre professionnel(l’Ordre des ingénieurs du Québec, etc.)

3、 在去法院诉讼之前,可以给商家发一个催告函(之前专栏有介绍过),注意通知商家要及时,不要错过期限,不然会有败诉的风险。

四、诉讼法院。

如果消费者主张的金额等于或低于15000$,你可以去小额法庭诉讼;如果金额大于15000$,消费者要去其他法院。

诉讼时效是3年。

有时候消费者也可以直接诉讼生产商或者供货商,例如:商品损坏了;商品使用危险说明没有提供;生厂商或者供货商提供了特殊加长的质保;你是一个商品的受害者但不是买家;其他法律规定情况等。

魁省网购有法可依,这些事项要注意

华人在魁北克生活经常会网上购物,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涉及欺诈、交易不便的法律问题。

一、学习怎样区分网络欺诈

加拿大政府给了一些建议怎样区分网络欺诈:

1、注意一些经销商售卖的商品价格超级低廉,这很有可能是假货赝品;

2、注意一些制作简陋,不专业的购物网站;

3、注意一些你没有购买商品但是要求你提供银行信息的网站;

二、检查经销商的可靠性

1、查看经销商公司是否还出现在其他网站;

2、对于魁北克的经销商,可以查询l’outil de recherche « Se renseigner sur un commerçant » du site Web de l’Office de la protection du consommateur. 可以检查是否有被投诉或者判决;

3、确保能在sur le site Web du Registraire des entreprises 上面查到公司的存在;

4、检查经销商是否明确了退换商品的途径和方式;

三、检查经销商网络使用的付款方式是否安全可靠 

网站地址应该是由https 开头,“s”代表着网站是安全的;

另外经销商要保障消费者的隐私,个人信息,以及信用卡号码等。

四、只提供交易必要的信息

你的姓名、地址、信用卡号码,经销商是无权要求的你社会保险号号码的(NAS)

五、付款时要小心确认

付款确认前,要再次检查经销商是否列出详细的账单发票、税或者其他费用、总价多少?所有附加的费用等。

付款确认后,还要检查信用卡账单,付款数额和发票是否一致。

六、对于网上购买私人售卖商品及魁北克之外的经销商的商品要更加注意小心。

魁北克消费者保护法(La Loi sur la protection du consommateur)不适用于从私人手中购买的商品以及在魁北克没有任何商业行为的商家购买的商品

另外对于网络购物,您一定要知道卖家的联系方式、地址。对于购买外国商家的商品,有可能会被海关没收或者被加税。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