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到底值不值得买?【2018羽绒服购物指南】

Si-Laws.com生活指南 Leave a Comment

有一个品牌,最近几年被炒得很热,就是如雷贯耳的加拿大鹅 Canada Goose。

Canada goose logo.png

很多人口中谈羽绒服必提“大鹅”,“大鹅特别保暖、特别专业”,那这个牌子到底是真像传说中一样藐视群雄呢,还是像开头故事里这高谈阔论的士子一样,只会唬人呢?今天我们就帮不明真相的群众扒一扒所谓“最保暖”的加拿大鹅,戳穿这些营销玄学,然后让真正做羽绒服好的牌子们自由自在的伸伸脚,为群众服务。

营销玄学的特征是,煽动性很强,极具文学色彩,但没有数据和标准。比如:“穿大鹅过冬的只有两种人:明星和有品位的人”、“极地考察专用”、 “抗寒神器”、 “地球最暖”,拜托,这些“八心八箭” 般电视购物的老套路,在2017年的今天,连广场舞大妈都骗不了吧?说得再玄乎,数据是骗不了人的,只要知道如何衡量羽绒服的保暖性,就可以很快判断了。

诚然,每个人体质不同,对冷暖的感受也不同,但是,保暖只是不能精确量化,但绝对可以模糊量化的。既然能量化,就好办了~

我们来具体扒一下四个问题:

第一,加拿大鹅到底在保暖上达到了什么水平?

被某些人说得好像天上地下惟我独尊一般的“大鹅”,其羽绒服按温度分为5个级别。注意啊,不要说XX牌子暖和不暖和,而应该说XX牌子XX款暖和不暖和,一件加拿大鹅和始祖鸟联名推出的T恤,它也不可能比优衣库最便宜的羽绒服保暖。

TEI.png

“大鹅”最保暖的款式达到了-30℃,在北京用当然算暖和,可说的不是极地考察专用么,-30℃够不够呢?

“加鹅这个品牌创始人的灵感,来自于地球上最冷的麦克默多站。作为南极洲的考察站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常年平均气温在零下30度,科学家们需要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长期进行户外工作 。”

请看数据:▼地球上最冷的麦克默多站?传说中的-30℃?excuse me??

麦克默多站.png

可以看到默克多站全年平均气温也就是-17,全年平均低温也就是-21,最冷月平均气温-26,而我国漠河最冷月平均气温都达到了-30.6谣言不攻自破

事实上,麦克默多站处于南极大陆的最外围的一个小岛上,靠近海洋,根本不冷(相对于南极其他地区),而南极最冷的地方是大陆中间的冰盖地区。

southpole.png

,我们不管默克多站是不是那么冷吧,毕竟默克多站也不是大鹅家开的—— 那 -30大鹅最强款 是不是够极地用呢?南极北极珠峰这些不说,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最冷都到过-49,请问你只达到-30的大鹅肿么办? 那些去极地的人真会首选“大鹅”?还有那么多品牌有-40-50的羽绒服呢!

而“大鹅”最保暖的-30℃ TEI5级羽绒服,目前光男款就有8款,包括1款连体的,这首先就暴露了其休闲品牌的倾向,看遍全球几十个主流户外品牌,没有哪家会在同一保暖级别搞这么多雷同款。

goose jacket.png

人说,我家“大鹅”是-30以下,而不是-30,下面还有富余,搞不好到-60呢!——那咱们就来继续看。

羽绒服的保暖能力该怎么计算呢?当然就看羽绒的“质”和“量”咯。质,包括蓬松度和含绒量,量,就是充绒量。这三个名词的意义自己去百度,现在都2017年了,这还搞不懂,就别聊什么保暖了……

简单粗暴地说,羽绒服的保暖能力 蓬松度 × 充绒量 !不敢标出这两个参数的都是耍流氓!

 加拿大鹅这8款TEI5级羽绒服,有两款使用了750F鸭绒,一款使用了675F鸭绒,剩下全是625F鸭绒。而目前在主流户外品牌里,600-650F算是入门,700-750F算正常,800F-850F算高端,上面还有900F、1000F这样的超高端货色。

加拿大鹅孤独地占据着半个世界(限-30款式来说):

brands.png

当然,蓬松度低,还可以用高充绒量来弥补。625F羽绒保暖值是0.92 clo,850F是2.53 clo,理论上,你填充350g 850F羽绒能达到的保暖,我填充1000g 625F也能,我要填充2000g呢,不就更保暖了么?但是,一件衣服里填充的羽绒也是有上限的,衣服填充成个气球,也没法干活了。

看我这件500g填充的羽绒服,已经很臃肿了:

500g.png

所以,-30,以使用625F羽绒的羽绒服来说,也就到头了。

问题是,加拿大鹅不光使用低蓬羽绒,还不给出充绒量,连总重都不给,只给出了建议温度,这样一来,就不好跟别的户外品牌直接比较了:

户外论坛讨论的结果是,-30,只要800F× 400g也足够了,而这个数值在户外品牌的羽绒服里……真不算啥……

有很多户外品牌都可以做-30℃的羽绒服,大概又可以分为三类:

🔝 第一类: 户外大牌,羽绒很强,别的也很强,属于珠峰常客,都有8000米级别的极限羽绒服,包括PARKA(重型大衣)或者SUIT(连体羽绒服)比如北美三大巨头TNF(The North Face)、MHW(Mountain Hardwear) 、Marmot,英伦四大品牌Rab、ME(Mountain Equipment)、Montane、Berghaus,日本的Mont-bell,法国的Millet,德国的SALEWA,北欧的Bergans、Fjallraven,以及现代羽绒服的发明者美国Eddie Bauer 及其旗下高端子品牌First Ascent。这几个品牌,每个都有好几款达到和超过-30的羽绒服。

 ▼《绝命海拔》剧照——珠峰上的连体羽绒服:

绝命海拔.jpg

🔝 第二类:属于小品牌,但是专攻羽绒,有的甚至成就超过了上面第1类的家伙们比如美国的Nunatak、Feathered Friend 、Western Mountaineering ,英国的PHD (Peter Hutchinson Designs) ,法国的Valandre,德国的Yeti。这些品牌本来产品型号就少,但基本都是逆天型号,别说-30,-40 -50都玩命造。

🔝 第三类:高蓬高充的款式不多,但也能拿出一款不弱甚至很强的。比如美国的Crescent Down Works、OR、Sherpa Adventure Gear ,加拿大的MEC、Westcomb、ARC’TERYX,新西兰Macpac,英国Karrimor,法国的Pyrenex,德国的VAUDE、adidas outdoor,意大利Montura ,瑞士Mammut,西班牙TERNUA ,北欧的HAGLOFS、KLATTERMUSEN、HELLY HANSEN、NORRONA 、Mountain Works、66°North,中国的凯乐石、极星、奥索卡、探路者等。

——这才是真正的羽绒大牌的世界,特别是前两类里,随便拿几款出来,都不是“大鹅”能达到的高度。

compare.png

比如 第1组里 美国品牌First Ascent 这款 Emperor Parka,填充了900g的700F羽绒,500D CORDURA 超耐磨外壳,实际能买到的价格只不过399美元。这可是远超“大鹅”最暖款的性能的存在。

Emperor Parka.png

900g的羽绒填充在一件上衣里,什么概念?一条不到500g的睡袋,我都能在0℃的野外露营了。

或者同为第1组里英国品牌Rab的这款Batura Jacket,填充455g的800F拒水鹅绒,超轻薄的Pertex Shield外皮,防风防水,总重1375g,仅售440欧元。

Batura Jacket.png

第2组里 英国品牌PHD这款适合-55的 Omega Down Suit,使用900F鹅绒,2L压胶的全防水HS2面料,总重达到2300g,仅售960欧元。一个登山家说他在-45Makalu峰穿着这件衣服感觉自己像一个被烘烤的三明治~

Omega Down Suit.png

第2组里 美国品牌 Feathered Friend的这款 Rock & Ice Parka,填充582g 850F鹅绒,Pertex Shield XT防水外壳,总重1304g,829美元。

Feathered Friend.png

第3组,随便找一个,美国休闲户外品牌Crescent Down Works 的Classico Down parka,填充了400g 700F羽绒:

Crescent Down Works.png

挪威老牌Bergans的EXPEDITION DOWN PARKA,填充了516g含绒量高达95% 的欧标750F羽绒,总重达到1430g,只卖5000克朗,合578美元:

EXPEDITION DOWN PARKA.png

要不看看国产品牌?极星的第三极,填充的是400g 95%的800F灰鹅绒,全防水外壳,淘宝价好像1700人民币:

第三极.png

1000美元,却只能达到-30℃的大鹅?别走,咱们聊聊……

您自称地球最暖的时候,有抬头看过井外面的天么?

第二,加拿大鹅到底贵不贵?

这个问题我都不想说了,显然,上面随便拿出来举例的,跟“大鹅”一比,都变成白菜价了。但有人又说了,你举例的这些都好丑,我们大鹅多时尚啊。好吧,先不理会Fjallraven、HELLY HANSEN等皇家御用、Pyrenex等法国时尚品牌忍不住的冷笑,我们就来看一个美国牌子Eddie Bauer吧。

Eddie Bauer,公司的名字就是创始人名字,而创始人是现代羽绒服的发明者,1940年发明了第一件绗缝技法鹅羽绒服“Skyliner”,并在同年申请了专利。

Skyliner.png

这个牌子同时做休闲服装和户外服装,所以它的大部分羽绒服也有温标,正好拿来跟“大鹅”比较比较:

Eddie Bauer羽绒服按温度分为三档,虽然只有三挡…… 但是……人家EB的中间档……相当于Canada Goose最暖档(-34):

zone.png

而最暖的一档,直接下探到-51℃……

刚才说过的 Emperor Parka就属于Eddie Bauer旗下的登山子品牌 First Ascent,当然作为一个真正的户外品牌,First Ascent的产品序列里还有使用800F拒水绒的连体羽绒服:

First Ascent.png

不要欺负业余人士啦,我们主要来看看Eddie Bauer旗下的休闲产品线:

 Eddie Bauer Downlight Alpine Jacket,使用了800F拒水绒和30D PERTEX 面料, -30349美元:

Eddie Bauer Downlight Alpine Jacket.png

Eddie Bauer Superior Down Parka,这个版型明显属于休闲款了吧?使用650F拒水绒,-40359美元:

Eddie Bauer Superior Down Parka.png

Eddie Bauer Kara Koram Down Parka,650F拒水绒,-30249美元:

Eddie Bauer Kara Koram Down Parka.png

Eddie Bauer Boundary Pass Parka ,650F拒水绒,-30199美元:

Eddie Bauer Boundary Pass Parka.png

Eddie Bauer Vinson Down Parka ,650F拒水绒,-40499美元:

Eddie Bauer Vinson Down Parka.png

Eddie Bauer B-9 Down Parka,650F拒水绒,-30299美元:

Eddie Bauer B-9 Down Parka.png

以上都是男款,另外女款也有10款温标达到-30以下的,比如这款Eddie Bauer  Women’s Lodge Down Duffle Coat,-35269美元。

Eddie Bauer  Women's Lodge Down Duffle Coat.png

Eddie Bauer Women’s Alpendown Parka,-35269美元:

Eddie Bauer Women's Alpendown Parka.png

Eddie Bauer Women’s Sun Valley Down Parka,-30269美元:

Eddie Bauer Women's Sun Valley Down Parka.png

“大鹅”呢?这款仅仅是 TEI3(-10~-20℃)级别的Beechwood Parka Black Label,标价1150美元:

Beechwood Parka Black Label.png

当然了,你可以说我们大鹅这是高级设计,有什么风格什么气质云云,但是呢,咱大鹅的宣传可是,我最保暖,所以我卖这个价—— 你自己摸着良心说,这价贵不贵吧……

下面这款轻量化(大鹅也知道轻量化了,不容易)的HyBridge Lite Jacket,终于用上了不知道多少克填充的800F白鹅绒和10D外皮,不过放在别人家就是个一般产品,放在“大鹅”家卖525美元:

HyBridge Lite Jacket.png

我们来看看轻量化羽绒服的杰出代表,史上最轻、最薄、最高蓬松度的羽绒服——Mont-bell家的PLASMA 1000 DOWN JACKET,使用逆天的1000F羽绒和极致轻薄的7D外皮,整件衣服仅重135g,比一件T恤还轻,仅填充40g羽绒就达到了一件充绒120g的650F羽绒小面包的保暖水平,采用独创的十字形半封闭绒道设计,也就卖个269美元而已:

PLASMA 1000 DOWN JACKET-1.pngPLASMA 1000 DOWN JACKET-2.png

以贵、逼格、裁剪和极致环保著称的Patagonia,旗下超轻羽绒服 Ultralight down hoody,填充100g 800F鹅绒,也就定价349美元:

 Ultralight down hoody.png

英国羽绒三大品牌之一的rab 去年刚刚推出的Zero G Jacket, 填充130g的1000F拒水鹅绒,顶级的Pertex Quantum GL 7D 外皮,连帽设计(帽檐还是内置金属丝固定形状的),整件衣服仅重310g,达到了别的品牌一件大面包的保暖水平,想想都令人激动,也就定价550美金而已:

Zero G Jacket.png

有人说了,不就是在保暖上吹了点牛逼,定价贵了点么?但是我们家“大鹅”贵,是因为它逼格高啊。

那我们就来看看:

第三,加拿大鹅逼格高不高?

在“大鹅”的文案中,展现逼格的文字很多,看了就要内牛满面,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户外极限环境首选、加拿大手工制造、环保、明星最爱。

 1.“大鹅”致力于满足户外极限环境,历史悠久?

 虽然只是个休闲户外品牌,“大鹅”却很喜欢宣传自己来自于极限环境,并且历史悠久。

 “加鹅这个品牌创始人的灵感,来自于地球上最冷的麦克默多站。作为南极洲的考察站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常年平均气温在零下30度,科学家们需要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长期进行户外工作 。加鹅创始人率先将目光投向了这群恶劣环境下工作的人,想要为他们研究出一款能抵御严寒的大衣。除此之外,它同样考虑到了在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工作者。”

 “以制造极地防寒服装起家,拥有着一流的保暖效果。”

实际上,加拿大鹅在1972年换了老板之后才开始生产羽绒服,创始人是做雨衣的,直到80年代加拿大鹅才设计出满足了南极科考的需求的远征大衣,那时候连我都出生了。——在此之前呢?

远在此之前的1928年起冰岛搜救队就穿66°NORTH了,1939年,美国海军上将Richard Byrd就身穿美国牌子Woolrich前往南极探险了,Eddie Bauer 的Kara Koram 羽绒大衣 1953年就在世界第二高峰K2上扬名了,FJALLRAVEN 1974年就设计出远征大衣了,Berghaus的创始人和重要设计师都是登山家,多次在登山中险些丧命TNF的创始人Douglas Tompkins 72岁了还在patagonia高原划皮艇,不幸遇难——每个牌子都有辉煌的历史,论吹牛逼,谁也不怕谁。

 FJALLRAVEN Expedition Down Jacket,600F×790g,总重1280g,1974年就量产了,请问大鹅你怎么率先的?:

Expedition Down Jacket.png

▼Moutain Equipment 的官网这么写着:自1961年以来,我们为地球上最恶劣条件下的探险队提供装备超过50年,我们参加了英国首次攀登8000米的山峰,参加了国际山地滑雪和超过175次珠峰攀登,并为北极和南极无后援旅行提供装备。

无论你是远征到喜马拉雅山还是在北威尔士学习绳攀,你都可以确认你的山地装备能被正确使用。我们设计、测试和制造我们的装备,还包括激情和承诺。

我们的合作伙伴是世界上最有天赋和雄心勃勃的登山者和极地探险队员,在极限环境需要装备的人可以完全信任我们。

1961.png

大鹅:麦克默多站是南极洲的考察站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2.“大鹅”加拿大手工制造很牛?

 “每一件衣服的制造,要经过13个生产部门,拉链与配件的缝制,剪裁加工均是由经验丰富的匠人手工来完成,高昂的制造成本同时决定了不菲的售价。”

 可是每个牌子都有辉煌的历史和引以为豪的做工,每个牌子都不会用经验不丰富的匠人来完成。至于手工不手工,该用手工的地方就手工,该机器的地方就用机器,这根本没什么好拿出来说的。什么13个生产部门,一件衣服无非就是面料的裁剪和缝纫,加上充绒,装上配件而已,这和“这个人身材高达1750毫米”的说法一样,1750貌似很牛,但不就是1米75么?看看人家GORE,“每平方英寸有超过90亿个微孔,这些孔比水珠小20000倍”——这才是真正的数据牛逼。

 说到哪国制造,始祖鸟、猛犸象都是在中国制造,有什么不好?

以逼格著称的瑞士顶级滑雪品牌Mountain Force,在官网写着:设计得再好,做工不行也白搭,而我们是中国制造,出自世界最有经验的工人之手。

3.“大鹅”致力环保?

“把每一件加鹅的收入,用在北极熊保护上了。”

加拿大鹅掏钱保护北极熊,很有爱——但是杀郊狼取毛皮就不说啦?这已经收到很多次爱心人士围攻抗议了。而使用这种毛皮对21世纪的户外服装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您不知道大家都在用Thermal PRO Hi-Loft么?

boyccot.png

加拿大鹅的官网也没有显示它家的羽绒经过RDS认证和100%可追溯认证,这两个认证可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羽绒制品环保标准。我不是动物保护人士,但是动物保护组织已经跟“大鹅”干上了,他们说“Ducks and geese suffer as well. Those used for the down stuffed into Canada Goose jackets are violently killed for both their feathers and meat, and some even have their throats slit while they’re still conscious and able to feel pain.”(“鸭子和鹅同样受苦,加拿大鹅使用的羽绒来自于为了取肉取毛的暴力杀戮,有些甚至在仍有意识并能够感觉到疼痛的时候被割开喉咙。)

boycot.png

RDS认证和100%可追溯认证是什么呢?

RDS(Responsible Down Standard 人道羽绒认证标准)是由2013年底由美国户外品牌TNF和服装和纺织品全球非盈利组织TextileExchange(纺织品交易所)发布,目前由TextileExchange主导,旨在用于纪录动物福利信息和确保羽绒制品可追踪性的标准。Marmot、Mammut、Helly Hansen、Outdoor Research、Eddie Bauer、Rab、Montane 等都已承诺践行这个标准,另有多个时尚、床品品牌也都积极加入。

rds.png

100%可追溯羽绒标准是由美国户外品牌Patagonia推出,保证羽绒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存在活体取绒、强制灌食现象。

倒不是说要求所有羽绒品牌都加入这些标准,可您“大鹅”一边杀着郊狼一边保护着北极熊,这事儿宣传的不够那么理直气壮吧?

真正的致力于环保的企业是什么样的呢?

前面提到的TNF的创始人Doug Tompkins和Patagonia的创始人Yvon Chouinard 是好朋友。

Doug Tompkins 创立了世界最大的户外品牌TNF,和服装品牌Esprit,但他对自己公司产生的负面环境影响越来越失望,决定“停止贩卖人们并不需要的东西”,于是把公司卖了,在智利和阿根廷大量购入面临威胁或已经遭到破坏的山脉、森林、火山、河流、湿地、荒野和农场等,拥有超过100万公顷土地,成为全球以个人名义拥有最多土地的地主,但他买这些土地是为了进行修复保育。

而先后创立了BD和Patagonia的Yvon Chouinard呢?“在过去的40年里,我们已经帮助一些基层环保组织取得了很多重要的胜利。我们帮助抢救了加州北部的河源森林保护区。1990年在我们的支持下,多个环保团体促成了位于缅因州肯纳贝克河的爱德华兹水坝拆除;2009年俄勒冈州的罗格河上急流大坝被拆除;以及2011年艾瓦尔大坝于的拆除,这几个水坝都对当地自然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还为内华达野生环境保护项目提供了资金和办公空间,帮助他们率先打赢了四次战役 — 成功划定了超过250万亩的野生环境保护区和50万亩的国家自然保护区。我们与拯救科罗拉多组织和索诺兰沙漠研究所合作,帮助恢复流向科罗拉多河三角洲的河流生态。还帮助野生环境保护协会保护了霍巴克河上游流域,使其免受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破坏。”

2007年,两个作为登山界传奇而不是户外品牌创始人的老头在南美待了将近两个月,拍摄一部名叫《180度以南》的纪录片,为了重现1968年他们年轻时的探险,那次探险催生了两个伟大的户外品牌。

Doug Tompkins.png

2015年12月9日,两个老头在智利玩皮划艇时,不幸坠入接近零度的湖水当中,Tompkins因严重低温症不治,享年72岁,毕生都贡献给了山野。

Doug Tompkins因为TNF污染自然,不要TNF了,而一直在Yvon Chouinard掌控之下的Patagonia,则严格注重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Patagonia美国总部的所有电力都来自于室外大片的太阳能发电板,同时巴塔哥尼亚是美国最早发起资源再生号召的企业,他们把上千吨的可乐瓶等回收材料制造成了新材料服装。Patagonia反对化肥和农药,不染羊毛,尽量减少牧场的水土流失,甚至打广告说:“不要买我们的衣服,除非你真的很需要”:

don't buy.png

Patagonia为了让你不买或者少买衣服,还为它的产品提供终身免费维修服务,即便你的户外服装和背包不是Patagonia的,也给你免费修,对,前几天在北京刚刚有这样的活动。Pantagonia的Worn Wear项目每年在全球能够修复超过4万件衣服。

从 2001 年开始,Patagonia 将其 1% 的销售额或者 10% 的利润,两者中更多的一项全部捐赠给环保组织,并共同创建名为“1% For the Planet”的环保主义联盟:

1%.png

这样的公司并非Patagonia一家,前面提到过的Western Mountaineering,绝不使用拔下的鹅绒,全部羽绒来自于东欧一个散养鹅场掉落的鹅绒,再从里面挑出符合要求的大颗绒朵,得多久才能攒够一件羽绒的?

美国攀岩品牌prAna,250个经销伙伴的店铺全都使用风能发电,注意不止是自己的公司用风电,而是你要卖我的衣服就必须使用风电……

而你“大鹅”,除了卖得贵,还干啥来环保了?

4.明星都穿“大鹅”,但“大鹅”不需要明星代言?

这个最搞笑了,是有很多明星穿“大鹅”,但是和前面所谓“地球最暖”一样的道理,明星就不穿别的牌子了?你统计过明星的衣橱里品牌的百分比?

明星有的是钱,穿的牌子多了,哪个时尚品牌都可以找到一大堆明星穿着的照片好不好?

 刚刚上任的首席市场营销官Jackie Poriadjian-Asch被问到“为何Canada Goose能在电影节如此吃香时”回答道:“主要看关系。”

原品牌CMO Kevin Spreekmeester:“我们并非传统的那类喜欢在杂志上砸广告的品牌。”

FjallRaven:“听说电影剧组都穿鹅??”

FjallRaven.png

光说加拿大吧,还有好几个休闲羽绒服大牌,比如SOREL冰熊、Nobis、Moose Knuckles,不能因为你名字里有CANADA这个词,加拿大就是你的了……

moose.pngnobis.pngsorel.png

还有法国Pyrenex,人家现在也是时尚品牌,但至少还做过睡袋呢:

Pyrenex.png

Pyrenex-2.png

恕我直言,这些法国啊,意大利啊的品牌,做起设计来,比“大鹅”那个万年不变的造型,还是有诚意多了:

意大利 Herno:

Herno.png

而“大鹅”,去掉标,你真的能跟所谓的很土的户外牌子的休闲款区分开么?

 

goose.png

vs

columbia.png

再说了,那些天天“南极站”“科考队”的粉丝们,如果不是明星穿“大鹅”,而是王富洲、严冬冬、秦大河、彭加木穿“大鹅”,你们会买么?(没听过这些名字吧?自己去百度)

 什么“大鹅从来不找明星代言,只找专业运动员”,那它赞助了圣丹斯和多伦多电影节你以为是干啥的?2001年加拿大鹅收入还只有300万美元,2015年都3亿了,是原来懒得卖?还是被私募基金收购后,营销大力加强了?

有个叫klattermusen的北欧牌子还说“起这个名字就因为这样看起来没人会买”,你信么?

“我们要做服装界的路虎,”2001年上任的加拿大鹅家族第三代掌门人Dani Reiss说:“就像拥有路虎的人并不常开山路一样,Canada Goose起初是为了应对严寒,但如今也在向时尚界迈步。”有趣的是,当Dani Reiss将家族品牌以“奢侈品”推广到欧洲时,零售商的热情程度高出加拿大本国同行。

 冰岛品牌66°NORTH在《地心历险记》里露出:

地心历险记.png

“在1982年,一位叫做 Laurie Skreslet 的极限运动员,他是加拿大第一个成功登顶珠峰的人,当时他穿的衣服就是加鹅定制的。”

第四,加拿大鹅到底算户外品牌还是算时尚品牌呢?

 一个品牌是不是户外品牌,有这么几个判断标准:

 1,看科技含量高不高。户外品牌的客户面对的是最严酷的环境,自然不吝于使用最尖端的科技。

 一件羽绒服上,都有什么科技呢?

tech.png

首先当然就是看羽绒本身的科技含量咯:

 松度是一个很直观的指标。要保暖,唯一的办法就是高蓬×高充,主流户外品牌都在极限大衣使用800F甚至850F羽绒了,一直宣扬坚持最高品质的“大鹅”为什么还用625F呢?因为涉及成本啊,虽然卖1000多美金很贵了,可成本再抠抠不是赚的更多……

作为休闲户外品牌的FjallRaven Expedition Down Parka 填充600g 800F羽绒:

FjallRaven .png

抗湿设计,羽绒这一保暖性能最好的材料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受潮后保暖性能会急剧下降,所以美军的冬装不用羽绒服,而用P棉。

不过自2012年以来,一项最新科技——拒水羽绒横空出世,羽绒不易被打湿,打湿之后干燥的速度也大大提高。目前几乎所有的主流羽绒品牌都推出了使用拒水绒的产品。而“大鹅”……

遇水不湿的拒水羽绒:

waterproof.png

然后是面料,一是轻薄抗撕裂,二是防风防水性能。目前主流户外品牌的主流羽绒服,轻薄款都会使用PERTEX外皮,特点就是极致轻薄、柔软、抗撕裂,30D算比较厚,20D、15D就很主流,10D、7D就非常厉害了;而重型大衣款就会使用防风面料,比如带有防风膜的Windstopper等,甚至是Gore-tex等防水面料,虽然外皮变重,但获得了超强的防护能力,又能透湿透气。

而“大鹅”……有些轻量款也使用了轻薄的外皮面料,但还远远没有普及,大衣款嘛,面料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水平上,使用的是尼龙和棉的混纺面料,叫ARCTIC-TECH,重达192g/m²,还不防水,而PERTEX Quantum GL是25g/m² ~

TNF这款TREMAYA PARKA,使用DryVent防水面料,防风抗雪,重就重点吧:

TREMAYA PARKA.png

DryVent 是TNF研发的防水透湿面料,虽然性能不如Goretex,但毕竟是用在冲锋衣上的正经八百的硬壳面料:

dryvent.png

这里要着重讲一点,羽绒服重≠充绒量高,羽绒服重量 = 羽绒 + 外皮和内衬 + 配件(拉链、扣子等)。如果一件羽绒服总重600g,充绒300g,那是很暖和了,如果总重1000g,充绒只有100g呢?

这件羽绒服填充了220g的羽绒,总重450g,是一件又轻又暖和的羽绒服:

220g.png

2.看除了衣服之外的其他配饰全不全。

户外品牌做极限服装都是全套的,来看看法国Millet获得2014冬季Ispo大奖的 MXP 套装,8000米极限级别,除了羽绒服,还有羽绒裤、羽绒手套、羽绒脚套,背包和高山靴就不拿出来欺负人了。

MXP .png

另外,看到户外品牌的羽绒裤侧面那条直通到脚的全开拉链了么?再想象一下“大鹅”这条怎么在不脱鞋的情况下穿脱吧。

全开拉链.png

或者我们拿同样是休闲品牌的法国pyrenex的羽绒裤来对比下:

pyrenex-1.png

“大鹅”定价高达220美元的手套,温标直接就不给出,不过看使用的525F羽绒,不像极限环境能用的:

525F.png

法国羽绒品牌Valandre的 OURAL手套,采用850F羽绒,适合-25℃,分为5个尺码,每个尺码都给出了充绒量和总重:

850F.png

脚套:住在房子里当然不需要这个,住在冰天雪地的帐篷里呢?

脚套.png

还有个重要的配件——睡袋,户外羽绒品牌没有不做睡袋的……

睡袋.png

真正把羽绒做全了的是Mont-bell,“大鹅”多学学吧:

Mont-bell.png

3,服装的配色和版型是不是从功能性出发:

在加拿大鹅的产品序列里,功能性最强的那款连体羽绒服Arctic Rigger Coverall居然是定价最低的,而且居然只有黑色的,是怕在户外出事后被救援人员太容易发现么?另外,配的这双鞋……

Arctic Rigger Coverall.png

真.户外的画风是这样的:

outdoor.png

然后看功能设计:“大鹅”的连体羽绒服局部:

连体.png

再看真正户外品牌的设计:

户外.png

能理解这屁股上的拉链干什么用的么?毕竟人有三急嘛!

 就连国产休闲品牌都能想到的功能性设计:

 国产.png

发了这么多图,大家也看出来了,加拿大鹅的版型、面料质感,和户外品牌明显不一样,为什么别的品牌那么“雷同”,加拿大鹅却“独树一帜”?这里我要提起一个摩托车品牌,哈雷,它在1960年代也拿过竞速赛世界冠军,也开发过世界领先的引擎技术。现在呢?

compare.png

moto.png

为什么“大鹅”修身,户外品牌“臃肿”?因为修身影响活动的舒适性,户外品牌自然以功能为先。其实使用更高蓬松度羽绒的羽绒,要做到修身很容易啊,因为在同样保温性能的情况下,使用高蓬羽绒,需要的填充量更少。为什么“大鹅”外观那么平滑简洁,户外品牌的羽绒包一块一块的鼓起?因为“大鹅”在外面又罩了一层面料罢了,而户外追求的是重量和功能的简洁。

function.png

不信,你看上文这些户外品牌几十年前的版型,其实和加拿大鹅差不多,只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材料的更新和对户外活动研究的深入,版型也随之有了进化,而加拿大鹅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罢了。

 比如Eddie Bauer这款Kara Koram Down Parka,是1953年用于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峰的,当时绝对是最先进的技术服装,但现在就只能进入休闲款的序列了:

Kara Koram Down Parka.png

1953专业款->2016休闲款

女款也一样,版型是和科技挂钩的:woman.png

再比如作为休闲潮牌典型代表的日版Sierra Designs和纯户外向的美国本土Sierra Designs,一个是50年前的版型复刻,一个是21世纪技术服装风格,都玩得转:

Sierra Designs.png

即使TNF这样的户外届传统中坚品牌,也有紫标的Long Serow Jacket,填充400g光电子羽绒:

Long Serow Jacket.png

再看北欧的Helly Hansen,休闲复古大衣也有,使用羽绒包管理湿气的DOWN FLOW炫酷科技也有,街头潮牌风也有:

Helly Hansen.png

从现代回到过去,才叫复古,加拿大鹅只是停留在古代了……

本文对休闲品牌没有什么歧视,只是啊,别以后动不动就“保暖首选”、“地球最暖”、“南极御用”、“最专业”了,谢谢……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